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肯塔基大学胡武阳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4-05-23
  • 编辑:
  • 浏览次数:

522日下午3点,美国肯塔基大学胡武阳教授在经管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夏威夷游客与居民对暴雨污水排放治理政策的偏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钟甫宁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钟老师简要介绍了胡武阳教授的情况,并指出国际视野对做研究的重要性。胡武阳教授以幽默的开场介绍了他的投稿过程,并对该研究的背景做了简要的介绍,美国夏威夷在近十年来屡次遭遇暴雨,暴雨对当地的发展产生了一系列不利的影响,如产生垃圾、对海洋生物有污染、破坏当地水质等。为了有效地治理暴雨产生的污染,提出了五项政策,胡教授的研究重点就在于比较本土居民与外来游客对这些政策的反应,对该政策的实施进行成本、收益分析。五项政策分别为非结构性政策、结构性政策、媒体报道、检验及教育,现有政策是在原来政策基础上有所增强,因此需要更多的投资。胡教授首先采用了选择实验法分析当地居民及外来游客对这五个政策的偏好,即在不同的组合中进行选择,通过混合logistic回归分析出随着价格的增加,消费者的政策参与意愿逐步降低,结果显示被调查者更倾向于教育及检测政策。接着测算了本地居民及外来游客对五项政策的支付意愿,结果显示对检验政策的支付意愿较高。对政策实施的成本估计主要是集合了多个领域专家的意见后进行了大概的核算。最后对政策的成本—收益进行了综合分析,得出两点结论:第一,五项政策的支付意愿均大于成本,具有可行性;第二,本地居民与外地游客对政策的偏好以及支付意愿均无明显差别。

报告共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就该研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最后,全场听众对胡武阳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