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康奈尔大学CalumG.Turvey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4-05-20
  • 编辑:
  • 浏览次数:

519日上午9点,美国康奈尔大学Calum G. Turvey教授在经管学院报告厅为我院全体师生作题为“风险与农业信贷需求:墨西哥与中国的比较研究(Risk Rationing and the Demand for Agricultural Credit: A Comparative Investigation of Mexico and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力老师主持。

Calum以标准的论文体例精心编排了本次报告的内容。首先是引言与文献回顾。Calum根据前人的研究,以信贷约束的差异为标准,总结出三种农户类型:价格约束(Price Rationed)、数量约束(Quantity Rationed)、风险约束(Risk Rationed)。价格约束实质上是一种无信贷约束的情况,农户可以选择不贷款,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从正规金融机构在能够支付的价格水平上获得贷款。数量约束又称供给约束,农户预期或实际上无法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足额需要的款项。风险约束是本次报告讨论的重点,是指农户因为担心正规金融机构贷款的风险太高而不愿意向正规金融机构贷款。

在实证方面,Calum所在的研究团队采用实地调查法收集了中国陕西省730户和墨西哥东北部372户农户住户资料,通过住户信息描述性统计(Summary of Household Characteristics and Frequencies by Credit Constraint Status)、信贷需求弹性(Credit Demand Elasticities)和信贷需求对利率变动的响应分析(Credit Demand Responses to Increasing/Decreasing Interest Rates)的方法研究中、墨两国农户信贷约束的实际情况,并通过多元logit计量经济模型(Multinomial LogitModel)研究引致风险约束的因素。研究结果显示,中、墨两地农户对贷款利率的变动缺乏弹性(inelastic);家庭金融资本(Financial Wealth)与风险约束不相关,但低收入可能增加风险约束的概率;损失厌恶(Risk aversion)对墨西哥农户有正向显著影响而对中国农户的影响不显著。

整个报告会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学术氛围浓郁。在互动环节,Calum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正规金融、非正规金融等话题进行进一步交流,气氛热烈。最后全场以热烈的掌声感谢Calum教授的到来。相信参加本次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都会觉得受益匪浅。让我们期待Calum教授下一次再来我院做客,并带给大家新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