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余武胜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4-03-28
  • 编辑:
  • 浏览次数:

327日上午10点,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余武胜教授在逸夫楼5045经管学术报告厅作题为Trade and domestic food policy in China and India in the 2007/8 world food price crisis”的报告,钟甫宁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吸引了我院众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余武胜以2007年、2008年世界粮食危机中,中、印两国对谷类商品采取限制出口、放宽进口的政策为引,向大家先后介绍了中、印两国的农业政策、净贸易地位、主要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情况、农产品贸易管制政策、化肥出口政策等内容。余武胜认为,中国尽管没有采取明确的谷物进口价格控制,但依赖国家支持取得了外生性增长;印度为了维持消费者和生产者稳定的CIPMSP,食品、电气、化肥处于内生增长状态。

余武胜通过修改GTAP模型建立CGE模型,以2008年和2007年的数据为基础,建立假想实验来判断相关政策的单独影响和联合影响。在中国的案例中,余武胜认为,中国依靠其政策干预和与国际谷物市场的弱依赖性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了食品价格危机,并估计出高于一般值的产出影响和价格下降效果。在印度的案例中,余武胜认为,国内市场不受制于食品价格的前提条件是农产品贸易和关键产品输入双管齐下,否则为稳定国内价格而增加消费者保护的做法必将损害生产者。

在互动环节,余武胜同钟甫宁等老师和研究生就中国补贴政策、政策变量内生性、补贴与经济发展、CGE模型结果稳健性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时,大家以掌声对余武胜的到来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