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冰川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 日期:2020-11-27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题  目:疫情背景下的粮食安全:中国与世界

报告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冰川研究员

时  间:2020年12月4日(周五)上午8:50

地  点: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实验楼706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交流!

 窗体底端

报告人简介:

胡冰川,男,198011月生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市场与贸易政策的数量评估。近期研究为食品消费结构与食品价格形成机制,食品消费在城镇化过程中的演进研究,乡村振兴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国际合作的相关热点问题。在行业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

报告简介:

当前,影响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的最主要因素来自疫情: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另一个是非洲猪瘟疫情。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发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净进口国,由于农产品价值链的延伸与再造,一方面农产品进口有效缓解了因为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肉类产出下降,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新冠肺炎输入的风险。从中国角度出发,需要在管控风险的同时找到两种风险的平衡点。

传统观念认为,中国与全球在粮食安全方面是相互割裂的,尤其是中国对粮食安全采取了包括边境管理、国内支持在内的复杂保护机制。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舆论将矛头指向中国,认为中国的大量进口导致了全球食品价格上涨,恶化了全球范围内的粮食安全状况,尤其是对最不发到国家的边缘人群。抛开意识形态与舆论宣传,回归到理性的农产品市场视角,中国与世界到底是二元关系还是相互嵌入,以及相应结果评价,都需要具体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