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钟山农业经济论坛——农业经济研究前沿讲坛 
  • 日期:2019-11-12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目:字路口的中国玉米:产品属性、价格联系与干预边界

报告人:毛学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教授

  间:2019年11月15日(周五)上午8:50

  点:第三实验楼706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交流!

报告内容提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学术界有诸多研究指出中国会进口大量玉米,但是事实上中国大量进口的农产品却是大豆。近些年,诸多研究再次纷纷指出中国未来会进口大量玉米。无论从种植面积还是产量上来看,玉米都是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但是玉米口粮消费占比极低。玉米种植区域广泛、总产量高、用途丰富、产业链深度与广度都较高,玉米价格与诸多商品价格联系紧密,玉米产业在涉农产业中举足轻重。围绕玉米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玉米发展方向是主粮还是饲料粮未来会进口大量玉米吗玉米价格取决于畜产品价格、糖价还是石油价格?玉米市场边界在哪里本研究基于历史数据对于玉米价格与相关产品价格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中国玉米市场已经经历生猪价格-玉米价格均衡生猪价格玉米价格和豆粕价格均衡,正在形成玉米价格糖价和乙醇价格均衡,玉米已经完成了其从主粮中分离,从饲料粮向工业原料转变。本研究建议调整粮食统计范围,把玉米从主粮中删除,公布口粮、饲料粮和油料统计信息,同时加快引导玉米专用品种改良,着重饲用玉米和高淀粉型玉米,培育逐步接受玉米是最大粮食产业的事实,用产业思路来管理玉米。

嘉宾简介:

毛学峰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首批中国人民杰出学者项目,入选北京首届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杂志上共发表了5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