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转】关于开展2021年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耕读教育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21-11-26
  • 编辑:刘莉
  •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南京农业大学关于加强耕读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耕读教育在我校的实施,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学校决定开展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耕读教育专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实践和耕读传家为关键,推进学校所有学科专业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新内涵、新模式,深度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耕读教育元素,构建具有南农特色的耕读教育课程体系,弘扬耕读传家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学生知农爱农情怀。

二、申请条件

(一)申报课程需为我校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开设的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等课程。且近两年有连续开课记录,或能连续两年开课。

(二)课程申报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有丰硕的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果。

(三)课程教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能够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耕读教育元素,将耕读教育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

三、项目建设要求及内容

(一)建设要求

结合课程实际,坚持以扎根“三农”为根本,坚持以“耕”“读”结合为途径,坚持以培养知行合一为重点,坚持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业科技相结合,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体现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变化,强化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学生大国三农情怀;结合学校的办学资源、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技能储备、职业发展需求等,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耕读教育元素,科学合理地融入课程教学中,实现耕读教育与专业教育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积极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二)建设内容

以将耕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为目标,需修订并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丰富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加强课堂管理,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充实耕读教育教学资源。

  1. 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耕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耕读教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 一套新课件、新教案。根据上述新修订的教学大纲,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形成的能体现耕读教育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 典型教学案例(1-2份)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耕读教育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如教学微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教研论文、获奖、社会评价等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三)激励措施

学校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到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中;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本次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列入南京农业大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思政-耕读教育专项),建设周期一年,对每门立项课程项目给予 1 万元建设经费。

四、申报要求

(一)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是“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等的重要考核指标,各学院(含渔业学院)应积极组织下设专业进行申报。本次申报,按照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进行划分,每个专业至少推荐 1 门专业课程或实践类课程鼓励通识课程的开设单位积极申报,数量不做限制。学校适时组织专家评审,审核通过后学校发文公布立项。

(二课程负责人须填写《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耕读教育专项)申报书》并将填写打印好的《申报书》一份,左侧装订交学院,由学院统一报教务处。

     

  请有意向的老师积极申报,并将申报书电子版于12月8号前反馈到jmjwb@njau.edu.cn邮箱。


 

附件 1: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附件 2: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

附件 3:南京农业大学关于加强耕读教育的指导意见

附件 4: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耕读教育专项)申报书

附件 5: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耕读教育专项)申报汇总表

 

 

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