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段玉婉副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21-10-26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1日下午两点,应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段玉婉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Quantifying the Pollution Haven: An Existing Effect but an Unsupported Hypothesis”的线上学术报告,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报告伊始,段玉婉副教授首先祝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成立100周年。作为中国大学第一个农业经济系,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百年耕耘不休,对中国农业经济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污染避风港是将国际贸易与环境联系起来的研究中心概念。与之相关的两个经济主题是污染港假说(Pollution Haven Effect)及其先决条件,即污染港效应(Pollution Haven Hypothesis)。具体而言,污染港效应认为一国环境法规的严格性转化为其比较优势,而污染港假说则认为贸易成本的降低导致污染密集型行业向环境监管相对薄弱的国家集中。段玉婉副教授本次汇报的主要内容便是自己针对这两个热点主题进行研究的文章。文章利用将污染排放作为生产副产品的一般贸易模型,定量评估这两个假说,结果证明,就算证实存在污染港效应,也并不支持污染港假说的成立。文章通过将环境政策严格程度与国际贸易的其他决定因素进行比较,认为生产力和贸易成本是抑制污染港效应的主要力量,同样也否定了污染港假说。此外,文章还认为战略环境政策不能有效替代贸易政策,但会带来严重的环境后果。如果没有国际协调与合作,即使各国的收入水平会提高,贸易成本的降低也会导致更多的全球污染排放。

线上报告持续两个小时,报告结束后,段玉婉副教授一一回答师生的提问,并建议与会的研究生,做学术要不畏困难,勇攀高峰;要多看学科前沿文献,积极学习前沿的研究方法,才能做出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的有意义的内容。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张兵兵副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