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Jason H. Grant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21-09-18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6日上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Jason H. Grant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做题为《Agriculture Trade in Flux: Trade Wars, Phase One, and a Global Pandemic》的报告。报告会由经管院院长朱晶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图1 朱晶教授介绍Jason H. Grant教授

Grant教授首先分析了近年来全球农产品的贸易增长情况,认为农产品贸易受阻并不是一个新现象,进而深入探讨中美贸易摩擦对农产品贸易造成的影响。在此基础上,Grant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自己近期在Applied Economic Perspective and Policy上发表的论文《Agricultural exports and retaliatory trade actions: An empirical assessment of the 2018/2019 trade conflict》。该文研究了2018至2019年间中国、加拿大、欧盟等6个国家针对美国“232关税”和“301关税”实施的报复性措施对美国农产品出口造成的影响,并得出美国农产品年度出口损失总额达到135-187亿美元,近70%的贸易损失发生在美国出口营销旺季,不同农产品受到的影响不一的结论。随后,Grant教授分析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签署对恢复中美农业贸易的意义。最后,Grant教授简要介绍了其最近在Food Policy上发表的关于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农产品贸易造成影响的文章。

图2 Jason H. Grant教授作报告

通过Grant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座师生对中美贸易摩擦对农产品贸易的影响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在报告的交流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积极提问,Grant教授就这些疑问逐一进行了解答,现场讨论和交流氛围浓厚。

图3 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