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纪念百年农经·卜凯论坛:乡村振兴的地方路径与创新举措
  • 日期:2021-06-03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6月1日下午,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纪念百年农经 卜凯论坛第3期——乡村振兴对话”在第三实验楼806举行。本次论坛结合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农业关联产业经济学》本科生课程,面向全校师生,以三农学者、基层干部和在校大学生对话的形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展开互动交流,深入探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的路径与措施,提炼其背后的理论与制度逻辑。对话嘉宾为中共盱眙县穆店镇委员会委员龚成、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海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耿献辉教授。

龚成委员从自身工作经历和实际经验出发,分享了他在盱眙县从事龙虾产业发展、推进土地流转和农民住房改善等领域工作的主要经验:创新工作模式,培育龙虾养殖大户并对其进行政策扶持,依托市场机制解决龙虾经营主体的金融借贷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难题;创新并设计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保证龙虾养殖大户、龙虾企业和产业链中的小农户均能从龙虾产业发展中获益;注重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高素质农民。

龚成委员强调中共党员一定要走到基层去干实事,只有真抓实干才能了解到广大农民的需求,只有创新工作并坚持不懈,才能带领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发家致富。他表示在引进龙虾养殖大户和企业之前,要经过系统调研,了解当地资源禀赋条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延伸拓宽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

姜海书记结合自身在连云港赣榆区挂职经历与实际工作经验,对龚成委员的分享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基层工作很辛苦,基层干部在带领广大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尤其值得尊敬;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课堂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一定要运用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当中;乡村振兴一定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因地制宜创造性探索符合当地资源禀赋条件的丰富多彩的乡村振兴路径。耿献辉教授结合《农业关联产业经济学》理论知识对盱眙县发展龙虾特色产业的兴起与发展、竞争与挑战以及如何建立比较优势进行了阐述,并与龚成委员和姜海书记进行互动。

现场两名大学生就盱眙县虾稻混养产业发展的理论逻辑以及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路径等与三位嘉宾进行了对话交流。


嘉宾简介:

龚成,江苏徐州人,现任中共盱眙县穆店镇委员会委员,曾任村主任助理、村副书记、镇团委副书记、村第一书记、副乡长、盱眙县龙虾产业局副局长等职。获得 “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江苏省创业富民好青年”、“江苏省就业创业优秀先进个人”、“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