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纪念百年农经·卜凯论坛第2期精彩分享:中国高铁与城市经济增长
  • 日期:2021-05-27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纪念百年农经·卜凯论坛第2期于5月25日在学院706报告厅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教授,作题为“时空压缩能否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来自中国高铁项目的证据”的报告,报告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晶院长主持。

首先,朱院长代表学院对姚树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讲话。

在此次会议上,姚树洁教授分享了他对区域发展不平衡与经济趋同的思考,提出了“马阵跨阱”理论和“板链拉动”理论,概述了城市经济增长的新结构。

现场报告图

(以下内容来源于姚树洁教授报告,有删节)

一、“马阵跨阱”、“板链拉动”与经济增长

“马阵跨阱”理论的本质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每个城市群内的城市由于与各自的增长中心之间的距离相对较短,所以很容易汇合。第二,低水平经济发展的城市群可以通过上述链条与高水平发展的城市群汇合。其次,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体现在以下三方面。首先,它用高铁造成的旅行时间缩短来表示高铁对经济增长的时空压缩效应。其次,它将样本城市划分为两个不同的组别,并测量了高铁对非班组经济增长的各自效率边界,并讨论了高铁的非线性效应。第三,它考虑了“马阵跨阱”理论的毗邻效应,以代表城市集聚效应对经济收敛的影响。

通过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已经或即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城市(快马),带动周边地区广大中小城镇和农村(慢马),可使我国经济发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

二、模型分析与结论

本研究通过建立时空压缩与内生增长模型并进行实证分析,得出以下两点结论:一是超过高收入基准的领先城市继续运行;二是人均GDP低于高收入基准的后续城市必须加速运行。此外,本研究认为高铁的时空压缩效应能产生两个经济外部性------增长中心的溢出效应和城市群的毗邻效应。

三、政策含义

本研究具有以下政策含义:

一是中国需要通过减少停靠站点和提高国家增长中心与所有省级城市之间的列车实际行驶速度来提高高铁的行驶速度,以最大限度地发挥高铁的时空压缩效应。

二是中国需要建立一个足够密集的高铁网络,以覆盖绝大多数的地级市,使所有的城市,无论是否有高铁,都能从时空压缩效应中受益。

三是中国需要在内陆地区培育几个重要而强大的经济中心,如重庆、成都、长沙、哈尔滨、昆明、兰州、沈阳、武汉、西安和郑州,以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