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孙传旺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20-12-07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5日上午,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第三实验楼706会议室顺利举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孙传旺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名为《清洁生产环境规制与中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升级—基于出口国内增加值的视角》的学术讲座。此次报告由张兵兵副教授主持。

张兵兵副教授代表学院对孙传旺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孙传旺教授的基本情况。

孙传旺教授认为理清环境规制政策与企业出口国内增加值率之间的关系,对于中国环境治理和促进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都具有重要作用。首先,他以中国生态环境部密集实施的清洁生产行业标准作为研究案例,运用多期双重差分法得出清洁生产环境规制对企业出口国内增加值率的影响,即清洁生产环境规制显著提高了企业出口国内增加值率,并且这种提升作用主要体现在加工贸易、非国有、资本密集型和东部地区企业。接着,孙教授通过机制检验发现,清洁生产环境规制可能通过提高企业生产链条长度、企业技术层次、企业内部的产品转换率来提高企业出口国内增加值率。同时,行业出口国内增加值率的动态分解表明,中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升级的54.80%源自清洁生产环境规制带来的资源再配置效应。最后,孙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会后,孙传旺教授和大家进行了深刻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